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緊急企劃:Johnnie Walker走一圈-紅牌(Red Label)


鄙人生日剛過,蒙友不棄,送了幾支雖然常見,卻意義非凡的酒。仗著自己是壽星就坐享其成可不是我的習慣,所以在此蒐集一點相關資料,以饗同好。


首先第一支是好見、好買、價格便宜到常常被忽略的約翰走路紅牌(Johnnie Walker Red Label)。Johnnie Walker系列的大名,相信不論對酒是否了解與接觸,絕對曾經耳聞甚至親嘗,在此就先對Johnnie Walker作一點簡單到不行的介紹。



Johnnie Walker是JohnWalker & Son公司的作品,而在國際酒類企業合縱連橫的兼併之下,現在是帝亞吉歐(DIAGEO)旗下的一員。對於一般的飲酒者來說,DIAGEO應該要是一個重要的名字,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卻不常聽到人們使用DIAGEO來稱呼任何一種在它旗下的酒。這點與酒類產品具有的「性格表徵功能」有很大的關係,有機會我們可以另文說明


DIAGEO下轄的產品族繁不及備載,在此就節錄幾個著名而且許多人喝過的例子:包括Johnnie Walker在內,Smirnoff伏特加、Gordon與Tenqueray兩支琴酒、Baileys奶酒、Malibu椰香酒等,其實都是讓同一個企業給賺走了XD!想當初筆者發現Smirnoff竟然不是俄國酒時也受到了很大打擊…


扯遠了,Johnnie Walker以紅牌與黑牌聞名於世,事實上,這兩支酒的出現已經是整整一世紀以前的事情了!在1909年,紅牌與黑牌上市,而Johnnie Walker的精神象徵「邁步紳士」圖騰也出現於是。在19世紀末,JohnWalker&Son購入了Cardhu(台灣翻成「卡杜」或是「家豪」,兩者顯然不太像XD)蒸餾廠,而這座蒸餾廠清爽而富香氣的原酒就成為紅牌的基酒,混合了其他蒸餾廠的麥芽和穀物威士忌,一躍成為世界上銷售量最大的威士忌。


紅牌除了傲人的銷售量外,使用的基酒年需經桶陳八年,關於這點還有可議之處,在談到藍牌時將會提到。一般說來,紅牌由於是Johnnie Walker最基本的調和威士忌酒款,售價也相當便宜(在一般酒莊中750ml可能只要三四百元),所以對於家境富裕的台灣人來說有點難登大雅之堂。在應酬宴客時拿出紅牌可能會引起來賓的翻桌,這也算是非常有趣的台灣文化。


但是,價格高低只反應了酒廠釀造該酒時的成本,並不反應酒的品質,因此認定「便宜的酒就絕對不會有好品質」其實是一種很可惜的想法(當然還得視該酒廠的商譽和評價才比較保險)。本文會介紹到的五種Johnnie Walker都有著不同的個性,對於飲酒者來說,如何品嘗出他們的不同風味,才是最重要的問題。



酒與人同,售價就像是人的收入,收入不代表能力,雖然收入和能力間確實存在著若有似無的關連。但,我們不應該將能力、收入、性格用來區分人的「高下」。從一個人能否屏除世俗眼光來欣賞別人的個性、品格?往往更能看出那個人的為人修養。


從上文還看不出是哪一支的朋友們是不是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呢?這支就是緊急企劃的第一彈,更細緻的酒標介紹將會在後文出現,敬請期待。
參考資料:

Micheal Jackson:《威士忌全書》,(台北,積木出版,2007)


福西英三監修:《調酒師養成聖典》,(台北,台灣東販出版,2008)


Pampero:《威士忌行家完全攻略》,(台北,智富出版,2009)


〈威士忌達人的威士忌學苑〉,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whiskymaster-school/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