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海邊

夜裡,我獨自漫步在河岸旁的長堤上。
這是個頗具名氣的觀光景點,
即使入夜後,仍有三三兩兩的遊客在此駐足。
在這個時間,許多年輕情侶會趁著夜色耳鬢廝磨、令人看了臉紅心跳。

潮聲帶著獨特的節奏,搥打河岸的石塊。
何以自然物竟有機械般穩定的節奏呢?
海蟑螂到底是昆蟲還是海產?
最後一班電車的時間是幾點?
周遭的路燈沒有開,是為了省電還是為了製造浪漫氣氛?

我一面胡思亂想,一面用腳踢著地上的碎石子。

「抱歉……」一個微小的聲音從我身後傳來。


我回過頭,在微弱而昏黃的燈光中,愛子站在我眼前。
她穿著一襲連身白色洋裝,
戴著一頂夏天海邊經常看到的防曬草帽,長髮及腰。
幾乎可說是蒼白的臉和手臂暴露在微光下,讓她整個人隱約發出了光芒。

「對不起,我遲到了……」她抱歉地說。

「沒關係,我也才剛到不久。」
這倒不是說謊,我只比她早到了十五分鐘。

愛子挽著我的手,漫步在海岸旁。
晚上的海潮聲似乎特別明顯,間或伴隨著些微蛙叫。
我並不是個浪漫的人,
但是不可否認,
這個場景真的很迷人。

「你最近有什麼煩惱嗎?」
愛子突然冒出這句話。

「咦?並沒有甚麼特別的煩惱……
我錯愕的看著愛子,訥訥的答。

她點了點頭,平靜地看著海面,
黑色的頭髮被海風撫弄著,
草帽上的緞帶隨風飄揚。

我順著她的目光望去,遠方依稀可見幾艘渡輪緩慢的移動著。
路燈倒映在海面上,隨著波瀾的搖動綻放火花般的亮光。
時不時,街邊情侶們的呢喃低語傳入我耳中,卻聽不真切。

「你曾經想過脫離自己熟悉的人生,去另一個世界嗎?」
愛子像是問卷調查似的問著,目光沒有從海上移開。

「沒有啊,這算什麼,私奔的邀請書嗎?」
我弄不清愛子突然這麼問起的理由是什麼,開玩笑答道。


聽到我的答案,愛子眉頭稍皺一下,
隨即恢復日常的狀況,緊盯著海中的某一點。
再度問了:
「那麼你有想過要離開我嗎?」

我一愣,連忙回答:
「當然沒有!連一次都沒想過呢!」

愛子點點頭,不發一語。

我打趣的問了:
「怎麼突然問起那麼奇怪的問題?
又看了什麼小說嗎?」

愛子搖搖頭,說:
「我只是幫別人問而已。」
「海裡有個女孩一直看著你。」
「希望你可以去陪她。」
「我告訴她,這種事情得先問過你的意見才行。」
「她聽完你的回答之後,很遺憾的離開了。」

「......」
我啞然不語。
愛子是個非常敏銳的人,我已經見識過許多次。

愛子這時轉頭看著臉色鐵青的我,
突然露齒而笑。

「討厭啦!你不會當真了吧?我是騙你的唷。」
愛子露出「拿這傢伙真沒辦法的表情」笑著說。

我大呼一口氣,說:
「妳真是嚇死我了!原來是開玩笑啊!」

愛子笑道:
「當然囉!」
「她根本沒有離開,
現在正站在你旁邊呢!」



冷汗從我的背脊流過,

好冰。



就像海水一樣。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