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無竹集:猶太人的金錢觀與致富論



------前言:Show Me The MONEY!!!!------



在電影「水中的女人」中有個片段:
來自異界的女人告訴一個作家:

「你正在寫的是一篇偉大的作品,
它將會啟發一個少年的心靈,
那個少年長大後,
會因為書中的內容而幫助許多需要被幫助的人。」

作家愣愣地說:
「但是…..我現在在寫的是一本食譜啊!」

Will……

希望這篇顧肚腸的食譜可以啟發用得到的人


------正文開始------

最近聽了一場演說,
演說者是猶太教的拉比(導師)
演說的題目是「猶太人如何致富」。

從演說的內容來看,顯然有嚴重的標題黨嫌疑,

因為整場演說只談了一個問題:

「對於掌握全球一半以上財富的猶太人來說,
『錢』到底是什麼?」

如果你只想知道如何快速賺大錢
請按上一頁,
把你該死的臉書關掉,
去研究罌粟的種植和海關條文,
找出走私不會被抓的方法。


如果想知道:
「全世界最會賺錢的民族認為錢的意義是什麼?」
筆者很建議你繼續讀下去。

眾所周知,
錢,是一種通貨。
也就是建立在「流通與交換」之上,才產生價值。
一張紙幣若不能被使用,只是一張印著花紋的紙而已。

「交換」,就是指「失去A物的人必得到B物」。

當鞋商以1000元的價格賣給我一雙球鞋,
意義如下:

鞋商用(他比較不需要的)一雙鞋,換取(他比較需要的) 1000元。
而我用(我比較不需要的)1000元,換取(我比較需要的)一雙鞋。


賺錢這件事的第一個特性:
合理的等價交換,不會有人損失任何東西。

說明了這點後,我們舉個複雜一點的例子:

我想付給清潔隊 100元 把家裡壞掉的桌子給扔了,
這時有個二手商人花 100元 把我家的桌子買走。
再用 180 賣給另一個家庭。

在沒有二手商人的狀況下,
這個例子只有 100 (我付給清潔隊)的產值。

在二手商人的介入後,
這個例子就有了 380 的產值。
(我原本要付而未付的100元、
從商人手上拿到的100元、
商人從另一個家庭拿到的180)

有趣的地方來了,
商人只是把東西從A處交易到B處,
就「憑空創造」280元的產值。

賺錢這件事的第二個特性:
財富可以憑空產生。

把第一個特性和第二個特性合在一起,
就可以得出一個簡單的結論:

「賺錢並不罪惡,
沒有人因為我們賺了他們的錢而損失什麼,
因為我們的加入,使大家能夠得到更多的利益。」

(這裡當然不包括炒股炒樓在內的投機性產品,請不用花時間吐槽。)

談完這兩個特性之後,我們來聊聊:「金錢的道德價值」

金錢有什麼道德價值!?

有錢就要花,
沒錢就要賺,
跟道德扯得上什麼關係?

很簡單,
我們不妨思考一下,
在什麼狀況中,我們會得到「錢」?

答案當然很多,行商建築營造門市剃頭油漆裝修等等等等…….

但是歸根究柢其實可以簡化成一個答案:


「當我們滿足別人的需求時,我們會得到錢」

錢,
不是報酬
不是供應
不是獎賞
「我在這個世界上,曾經服務過某人的證據」

你透過等價交換方式得到的金錢越多,
表示你在這個世界上,服務過越多的人。
越有錢的人,就越偉大。



------結論:俗的是錢、還是人?------


我想

俗的是有錢人






------延伸閱讀------




演說者:丹尼爾拉賓與其作品

相關新聞:商業週刊「三個觀念 教你創辦下一個臉書」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