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這一夜,誰來寫酒評:品飲的藝術


寫在前面:


本文純屬戲作,

改寫自台灣相聲的經典段子:《語言的藝術》。
(《這一夜誰來說相聲》,表演工作坊,1989)

沒有看過的讀者請不要錯過,

其中許多創意至今仍顯熠熠。



正文開始




嚴歸、白壇,上台~鞠躬


嚴歸:現代人呢~都講究語言的藝術。

白壇:現代人嘛!

嚴歸:一個酒評家更要重視語言的藝術。

白壇:得受專業訓練。



嚴歸:一個酒評家有幾樣基本條件。

白壇:哪些基本條件?

嚴歸:首先,他必須得會說話。

白壇:廢話!

嚴歸:而且得會說廢話!

白壇:......

嚴歸:......

白壇:敢情您說廢話還受過專業訓練?

嚴歸:當然!我受過高度的專業廢話訓練!

白壇:還真有?

嚴歸:我告訴您吧!
我從年輕開始就參加了各種品酒活動,
你看我這廢話說的好不好?

白壇:您這品酒活動跟廢話有什麼關係?

嚴歸:有直接的關係。
我參加過的品酒活動大概可以分成兩種。

白壇:喔!

嚴歸:一種是要發表書面記錄的。
你可以事後在家裡慢慢寫一篇大概五百字長的廢話,
然後用戲劇化的方法呈現給讀者。

白壇:啊!

嚴歸:另外一種必須臨場發揮,
你就沒有辦法在家裡面事先準備好一篇廢話啦!

白壇:嗯!

嚴歸:你只好平常的時候多多充實自己的廢話,
像是舉一反三的廢話、模擬兩可的廢話、
觸類旁通的廢話、於事無補的廢話。

白壇:嗄!

嚴歸:通通背熟了之後,
在品飲的時候找機會套上去,
說服同儕、迷倒正妹,再度贏得專業的名聲!

白壇:等等,您先把這個廢話的定義給解釋一下。

嚴歸:所謂廢話:
就是一種聽起來好像很具體,
實際上卻很空洞的一種話;
它看起來好像講到問題的癥結,
實際上卻是在迴避所有的答案。

白壇:嗄!

嚴歸:所以這種話雖然聽起來很流暢~
但是它註定是要做廢滴!

白壇:嗐!你把這品酒活動當成廢話練習場了!

嚴歸:你不要小看我們的練習場!
造就過多少人才啊!

白壇:喔?

嚴歸:許多精英都接受過這個「嚴格廢話訓練」。

白壇:您舉個例。

嚴歸:好比說,
有個受過嚴格廢話訓練的酒評去參加品酒會。

白壇:是。

嚴歸:賓客們看到大師來訪,很熱心地問:
「老師!老師!這支酒的風格大家都很關心,
請你立刻表示一下評價吧!」

白壇:大師怎麼說呢?

嚴歸:「嗯.........
這支酒風格札實、酒體飽滿、
香氣濃郁、結構完整,
回韻綿長、富有變化,
可以充分期待其潛力。」

白壇:......

嚴歸:......

白壇:大師,可不可以請您說的具體一點?

嚴歸:我已經說的很具體了。

白壇:大師,那可不可以請您說的"更"具體一點?

嚴歸:你剛剛念完 WSET 1 啊?

白壇:啊?

嚴歸:新來的聽不懂啊?

白壇:我?

嚴歸:轟!

白壇:"轟"什麼意思啊?

嚴歸:上車趕下一場啦!

白壇:他到底說了什麼啊?

嚴歸:這是用概括的文字跟籠統的詞句取勝的。

白壇:喔!

嚴歸:而且您仔細聽,
裏頭的形容詞還能自由調換:
這支酒風格濃郁、酒體完整、
香氣綿長、結構札實,
回韻飽滿、富有變化,
可以充分期待其潛力。

白壇:嘿~挺說得通啊!

嚴歸:就這麼排列組合也能搞上一天。

白壇:好嘛!

嚴歸:這還不是最高境界。

白壇:這還不是最高境界?我都糊塗了!

嚴歸:最高境界它就不需要這麼繁瑣了。

白壇:怎麼說?

嚴歸:好比說,又有一個酒評出現在品酒會中。

白壇:喔!又來了一位。

嚴歸:來賓們蜂擁而上:
「老師!老師!全場都等你一個人發言,
請立刻表示一下意見好嗎?」

白壇:他怎麼說呢?

嚴歸:「嗯......」

嚴歸:「ㄟ......」

白壇:他神智不清了?

嚴歸:清楚得很!

嚴歸:「嗯......」

嚴歸:「ㄟ......」

嚴歸:「這酒...」

嚴歸:「讓我...」

嚴歸:「想起...」

嚴歸:「嗯嗯,神秘的東方香料市場。」

白壇:......

嚴歸:......

白壇:他到底在說什麼啊?!

嚴歸:多明白啊!
「嗯、ㄟ、這酒、讓我、想起、
嗯嗯神秘的東方香料市場」。

白壇:他這麼說話的啊?
那私下喝酒時誰受得了?

嚴歸:平常喝酒就不這麼說話啦!可溜啦!

白壇:是嗎?

嚴歸:某天酒評約了一群朋友在家喝酒,
朋友要他說說對某支酒的感想。

白壇:他怎麼說呢?

嚴歸:「哎呀~喝酒就喝酒想那麼多幹嘛來來來大家划個拳吧七橋啊七橋八仙啊八仙高拐啊高拐樓仔厝啊縱倒!」

白壇:這同一個人嗎?

嚴歸:「老子整天被逼著對酒說三道四加油添醋,
明天一大早還要面對一群尖酸刻薄幼稚無知的廠商~」這時往旁邊一瞄,唉唷,有位雜誌社編輯!

白壇:糟了!

嚴歸:「嗯......ㄟ......這酒......」

白壇:又來了!

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

孤單飄零 提到...

昨天開始看大大的部落格。當時一點進來此分類,便看到此篇,由於我習慣從舊文開始看,所以略過。

但我有去找這段影片。

現今回來看本文,感覺特別有趣啊XDD
不先看影片,是看不懂本文的~

真實之道 提到...

天下學問龐雜繁瑣,
形雖分殊但實則理一,
我經常在完全無關的其他知識中,
找到可以和飲酒共通的素材,頗有樂趣。

也歡迎閣下多多指教,切磋琢磨。